太阳中子事件的观测特征与中子能谱的计算

关键词: 太阳中子事件 耀斑 探测器 中子 能谱

中文摘要: 太阳中子事件是与耀斑活动相关的偶发性即刻粒子事件,主要表现为地面宇宙线探测装置的计数瞬时突增.太阳中子携带着爆发源区的物理信息:耀斑大气的元素组成、大气高度、磁场的会聚程度以及磁流体湍动等.相对于其他带电粒子,中子能够不受太阳磁场和行星际磁场的束缚而直达地面.目前,对太阳中子事件的理论研究,主要是通过蒙特卡罗模拟,考虑太阳耀斑环中磁场的螺旋角散射作用和磁镜效应,计算耀斑磁环模型里各向异性中子的产生与太阳大气高度、时间、角度和能量间的关系,计算逃逸中子的角分布和能谱,以及逃逸到地球附近中子的能谱.观测方面,主要是结合地面中子监测器记录的超出时间与空间探测到的γ射线核谱线发射峰值的时间差,利用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