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高能质子束流强上限的估算

其他题名: Estimation of the Flux Upper Limit for a Solar Energetic Proton Beam

其他摘要: 第 2 8届国际宇宙线会议上有报道称 ,在 2 0 0 0年 7月 1 4日的GLE事件中观察到了一个与耀斑时间吻合的 μ子超出信号 .这个 μ子超出信号很可能是由这次耀斑产生的太阳高能质子引起的 .为了估计到达大气顶部太阳质子的能量和流强上限 ,本文针对该文章的实验条件 ,进行了从大气顶部太阳质子束到探测器测到次级 μ子的全部过程的模拟 .模拟结果显示 ,相应于这个 μ子超出信号的高能太阳质子能量大于 4 0GeV .在太阳质子能谱服从指数为 - 6的幂律谱的假设下 ,在90 %的置信度下 ,这次事件中能量大于 4 0GeV的质子流强上限为 5 .1× 1 0 - 3/ (cm2 ·sr·s...

关键词: 太阳耀斑 地面增强效应 太阳高能粒子 流强上限 蒙特卡罗模拟;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99995 0 0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