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高能宇宙线与太阳活动

关键词: 宇宙线 太阳活动 太阳耀斑

其他题名: VERY HIGH ENERGY COSMIC RAYS AND SOLAR ACTIVITY

中文摘要: 近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1957年国际地球年以来,不同大气层深度宇宙线中子记录器和μ子记录器世界范围网络的建立,以及后来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包括许多卫星在高空长期对宇宙线的观测等购对太阳活动的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虽然这些观测能区较低,譬如卫星高度观测能量为几个MeV至几百MeV,地面台站也只到GeV至几十GeV,但是它们可积累较多的数据,能较多地获得太阳活动机制和作用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