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前中子监测器计数率异常现象探索

其他题名: Neutron monitor count rate anomaly before strong earthquake

其他摘要: 利用中国西藏羊八井中子监测器(国际地球物理年推荐的标准仪器)10年的资料,研究宇宙线高能粒子正常背景变化、干扰因素及其与地震有关的异常现象,发现在太阳活动、地磁活动平静的状态下,连续数天打破正常日变化规律和计数率增高现象(高于5倍均方差)可能是距台站一定范围内的强震特别是大震前的临震现象,并与宽频带数字记录到的地震前驱波及地磁日变化异常在时空分布上有较好的一致性。宇宙线高能粒子可能反映震前包括震源场在内的孕震立体电磁环境异常变化,其机理正在探索之中。

关键词: 宇宙线 高能粒子 中子监测器 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 苏门答腊8.7级地震 巴基斯坦7.8级地震; 项目资助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08BAC35B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775143)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