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泡室中胚胎”气泡的联并成长为可见气泡的理论计算

其他题名: Theory calculation of combination of “Embryo” bubble growing-up visible bubble in bubble camber

其他摘要: 借助岛的联并理论,可以很好地解决气泡室中"胚胎"气泡成长为可见气泡问题。理论计算表明,联并后的大"胚胎"气泡在成长为可见气泡的过程中,气泡的半径不仅与工作物质如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饱和蒸汽压和流体的沸点有关,而且还与"胚胎"气泡从其周围吸收热量和"胚胎"气泡联并的个数有关。理论上可以合理解释能量相同的中子和质子入射到气泡室所产生的径迹粗短;也可以合理解释电荷数较多的入射粒子较能量相同但电荷数不同的入射粒子,其在气泡室中径迹上气泡的半径要大。

关键词: 胚胎"气泡 联并 气泡室 过热流体 径迹;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27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