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泡室中胚胎”气泡成长为可见气泡的模型建立及初步的理论计算

其他题名: A model established of a “Embryo” bubble growing-up some visible bubble in bubble camber and its prliminary theory calculation

其他摘要: 建立了气泡室中胚胎”气泡成长为可见气泡模型.初步计算表明,胚胎”气泡在成长为可见气泡的过程中,它不仅要从其周围吸收热量,而且还有分子进入到它的里面.理论上可以合理解释能量相同的中子和质子入射到气泡室所产生的径迹上的气泡半径是不同的,中子在气泡室中产生的径迹细长,而质子在气泡室中产生的径迹粗短;可以合理解释在同一径迹上某个区域内可以有半径大小相差不多的气泡存在;也可以合理解释电荷数较多的入射粒子较能量相同但电荷数不同的入射粒子,其在气泡室中径迹上气泡的半径要大;理论上预测入射粒子刚进入气泡室时,其径迹上有大气泡破裂现象发生.通过选择合适的工作物质可以提高气泡室的灵敏度和探测效率.

关键词: 胚胎”气泡 气泡室 过热液体 径迹;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275073) ; 中国科学院宇宙线与高能天体物理重点开放实验室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