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朗克卫星与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关键词: 宇宙学 微波背景辐射 普朗克 测量精度 热平衡状态 氢原子 引力透镜 哈勃常数 彭齐亚斯 功率谱

中文摘要: 大爆炸与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目前对于宇宙起源的认识主要来自于热大爆炸宇宙理论。根据这一理论,在宇宙的极早期,物质以高温高密的等离子体形式存在,并且处于热平衡状态。由于大量自由电子会与光子频繁发生散射,使得光子的平均自由程很短,宇宙处于不透明的状态。随着宇宙的膨胀,其温度不断降低。当宇宙年龄大到38万年时,宇宙温度就已降至3000K了,等离子体中的自由电子被质子俘获,形成中性氢原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