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超新星爆发测量电子中微子静止质量

关键词: 超新星 太阳中微子能谱仪 中微子静止质量

其他题名: MEASUREMENTOF ELECTRON NEUTRINO MASS BY SUPERNOVA NEUTRINO BURSTS

中文摘要: 综述了中微子静止质量mνe的测量方法与结果 ,侧重介绍了超新星SN87A中微子测量的结果 ,即得到具有能量为 8MeV和 36MeV的中微子飞行时间差 ,对于Kamiokande ,IMB ,Bakson分别为 1 9s ,6s和 9s,由此给出电子中微子静止质量上限为 14eV[95 %置信水平 (C L ) ].并且描述了计划建造的新型太阳中微子能谱仪 ,该谱仪在观测太阳中微子能谱的同时 ,将兼测超新星中微子 ,提供了在mν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