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硬X射线谱仪数据获取系统

关键词: 空间硬X射线 数据获取 逃逸门技术

其他题名: A DATA ACQUISITION SYSTEM OF THE SPACE X-RAY SPECTROMTER

中文摘要: 随着空间时间的到来,人类已超越了大气层的屏障,开始了全波段天文观测。X射线、γ射线天文观测十分活跃,硕果累累。为了用高空技术气球这一有效运载工具进行空间硬X射线天文观测,我们研制了一个球载硬X射线谱仪。其主探测器是采用逃逸门技术的高气压氙多丝正比室,可探测15—200keV能区的硬X射线能谱。其数据获取系统的球载部分配合专用电子学电路对探测器信号实现逃逸门判选和处理,还对谱仪工作状况及环境的监测量进行模数变换,并把经过初步处理的数据以一定格式编排,经二次频率调制后由发射机发回地面。 由于该系统的球载部分工作于高空低气压、高辐射本底和强噪声的恶劣环境,环境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