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电磁卫星的粒子探测与汶川地震

其他题名: OBSERVATION OF PARTICLE ON SPACE ELECTRO-MAGNETIC SATELLITE DURING WENCHUAN EARTHQUAKE

其他摘要: 通过电磁卫星研究地震与空间电离层和磁层的电磁场等参数的变化关系作为地面地震预报研究的补充,是近年来研究地震规律和预报方式的一个新的研究方向,研究空间带电粒子的相关特性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分析了法国DEMETER电磁卫星上的高能电子探测器在2008年间的探测数据,特别是在我国汶川地震前后的数据,研究了内辐射带高能电子在东西经度方向漂移的情况;地震前后汶川上空及不同经纬区域范围内空间电子能谱的变化;以及汶川地区的余震与空间电子通量在短时标上的关联.发现在90~600 keV能区,90°E~110°E,47°N~49°N的汶川北部区域,地震当天与地震前后几天的能谱有明显差别;在VLF发射站引起的电...

关键词: DEMETER卫星 高能粒子探测器 地震 电磁 电子漂移; 项目资助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2007AA12Z133)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