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级黑洞的观测证认研究进展

关键词: 黑洞 中子星 X射线 双星

其他题名: RECENT PROGRESS IN OBSERVATIONAL IDENTIFICATIONS OF STELLAR MASS BLACK HOLES

中文摘要: 具有不同质量的恒星在耗尽其热核能源后,最终可能会坍缩成为性质完全不同的致密天体,如白矮星、中子星或者黑洞。从20世纪30年代起,黑洞的观测及其证认一直是天体物理学的研究热点之一。首先简要地回顾了恒星级黑洞的形成及其候选天体的研究历史;然后介绍了如何从观测上证认恒星级黑洞:接着详细讨论了恒星级黑洞的质量和自转参数的测量方法;最后介绍恒星级黑洞观测及其证认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做出结论:目前已经有充分的证据宣告在部分吸积X射线双星中存在恒星级黑洞。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133002,10821061,10725313) ; 973计划(2009CB82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