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的搜寻和证认(I):现状

其他题名: DETECTION AND CONFIRMATION OF BLACK HOLES (I): CURRENT STATUS

其他摘要: 简要介绍有关黑洞的理论及其表现形式,详细综述在星系中心及X射线双星中搜寻和证认黑洞的原理、方法及现状.在星系层次,除活动星系核中心可能存在的黑洞外,在邻近星系中已找到至少11个黑洞候选者,但观测所及的最小尺度仍比黑洞视界高几个量级。在恒星层次,利用动力学判据,人们己在大质量X射线双星和软X射线暂现源中找到至少10个强候选者,并利用辐射判据找到更多的候选者,但目前仍然没有找到黑洞双星区别于中子星双星的决定性判据.所有这些说明,迄今尚未找到充足的证据证明黑洞的存在。

关键词: 相对论天体物理学 黑洞-星系中心-X射线双星;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 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 ; 国家科委攀登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