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宇宙的新窗口——2002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介绍

其他题名: A new window for detecting the universe - the 2002 Nobel prize for physics

其他摘要: 文章介绍了 2 0 0 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贾科尼对X射线天文学的开创性贡献 ,特别介绍了贾科尼等在开拓空间观测和发展X射线成像技术这两个方面的工作 .文章通过X射线天文学的诞生、X射线天文卫星的发展介绍了X射线的空间观测对天体物理学的影响 ,对宇宙暗物质、双星中的吸积过程和X射线喷流现象等进行了简单介绍 ,并对高能天体物理学的发展给出了概略的描述 .

关键词: X射线天文 高能天体物理 空间天文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