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的阶梯型函数光子晶体的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THE LADDER TYPE FUNCTION PHOTON CRYSTALS

其他摘要: 研究了一维阶梯型函数光子晶体,给出色散关系和透射率的表达式,并与常规光子晶体比较,发现在常规光子晶体中加入缺陷层后,出现明显的缺陷模。而在阶梯型函数光子晶体中加入缺陷层后,缺陷模个数少且强度弱。进一步研究了带缺陷和不带缺陷的阶梯型函数光子晶体的光场分布。发现有缺陷层时,光场强度分布得到增强或者减弱,不同于常规光子晶体中的光强只局域增强。函数光子晶体的这些新的特性对光子晶体的设计与应用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关键词: 函数光子晶体 缺陷模 透射率 光传输特性; 项目资助者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基金资助项目(2008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