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原初电子谱和扩展X源

关键词: 宇宙线电子 逆康普顿散射 蟹状星云 谱指数 超新星爆发 星际介质 电子能谱 扩展源 子谱 共振散射

其他题名: 徐春娴

中文摘要: 本文用超新星爆发产生的原初宇宙线电子在星际介质中的均匀扩散模型来研究空间各点的非定态电子能谱。扩散系数采用与磁流波共振散射的机制半经验定出。把解出的结果与地球附近测得的电子能谱比较,定出抛射时的电子谱指数Γ~2。又在电子与2.7°K背景光子场的逆康普顿散射形成X扩展源的假设下,推导出X扩展源的能态函数,从而得到地球附近的X射线能谱。上面定出的Γ~2也能很好地说明蟹状星云的X射线谱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