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效率对黑洞质量增长的影响

关键词: 黑洞物理 吸积 吸积盘 星系 核球 星系 演化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RADIATIVE EFFICIENCY ON THE GROWTH OF BLACK HOLE MASS

中文摘要: 考虑了在黑洞质量增长过程中,辐射效率的变化对黑洞质量增长的影响.随着吸积的进行,黑洞的角动量会发生变化,辐射效率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从而影响了质量增长.对于黑洞的指数增长模型,给出了考虑辐射效率对黑洞质量增长影响下的黑洞质量增长方程,用数值方法进行求解,并得到了黑洞质量随时间变化的曲线.与假定辐射效率为常数的模型对比,结果表明辐射效率的变化对黑洞质量的增长有较明显的影响,使黑洞的增长延迟.这个模型可以定量地说明最近的观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