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场环境下平流层飞艇运动建模

其他题名: MOTION MODELING OF STRATOSPHERIC AIRSHIP IN WIND FIELD

其他摘要: 平流层飞艇驻空飞行阶段的航速和空速量级可比拟,考虑风的影响时,基于地速的动力学模型必须显式补充风引起的附加惯性力,其运动方程将变得很复杂.作者首先依据风场环境下地速、风速和空速之间的关系,推导了基于空速的动力学模型.该模型具有形式简单、与飞艇动力学联系更加密切且无需计算风引起的附加力的优点.其次,建立了基于上述模型的飞艇六自由度动力学仿真模型,并针对标称运动条件下的系统开环输入进行仿真并简要分析了仿真结果.

关键词: 平流层飞艇 动力学模型 六自由度仿真 空速; 项目资助者装备预先研究项目(61501010206B)资助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