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重子冷暗物质粒子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暗物质 年调制效应 弱作用重粒子

其他题名: PROGRESS OF NON-BARYONIC COLD DARK MATTER RESEARCH

中文摘要: 暗物质问题目前已受到物理学界的高度关注 ,因为这一课题的研究和进展 ,将直接影响到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的发展方向 .当前世界上已有一些大的实验组正在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并已取得了一定的结果 ;文章重点介绍两个重要的探测实验 ,即中意合作DAMA组 (DarkMatterGroup) 10 0kgNaI(Tl)探测器阵列实验和美国的CDMS(ColdDarkMatterSearch)实验组的低温探测器实验 .详细介绍了DAMA实验的物理分析方法及其实验结果 ,并同CDMS实验结果进行了相应的比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