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重子冷暗物质粒子的观测及其进展

关键词: 冷暗物质粒子 间接探测法 直接探测法 统计分析法 年调制效应

其他题名: PROGRESS IN THE DETECTION OF COLD DARK MATTER PARTICLES

中文摘要: 简述了宇宙中的暗物质分类、候选者及对其观测研究的意义.综述了冷暗物质粒子观测方法与结果,及其发展趋势.特别评述了Beijing-Rome合作组DAMA的有关实验与新成果.给出作用截面与冷暗物质粒子质量参数平面内目前世界上最低的排除域,以及首例的冷暗物质粒子年调制效应:其平均值<Sm>=0.037±0.008cpd/kg·keV,参量估计其质量约为60GeV/c2,这可能隐含着冷暗物质粒子的存在.为确认之,尚需更高统计量的验证和重复性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