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时间间隔测量在实验物理中的应用

其他摘要: 在很多科学研究领域中都要用到短时间间隔测量。本文通过一些例子说明短时间间隔测量在高能物理、核物理和天体物理等学科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1.寻找和确定未知宇宙射线源的方位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的意义,先介绍一次强γ爆。1979年3月5日美国和苏联的九个航天器中的探测器同时测到一个宇宙空间的强γ爆发。在确定了爆发源的方位之后,推算出此次γ爆发向外辐射能量的速率大约是10~(45)erg/s;在大约0.1s的爆发期间辐射出的总能量相当于同样时间里10个银河系所有可见辐射的总和;如果此爆发源是在太阳的位置上并辐射这样大能量的话,倾刻之间地球就会化为灰烬了。

关键词: 时间间隔测量 射线源 次强 实验物理 漂移室 时间测量 极丝 中都 空间分辨率 飞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