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能中子双缝衍射的量子理论

其他题名: Quantum Theory of Low-Energy Neutron Double-Slit Diffraction

其他摘要: 近几年,有大量的实验研究了电子、中子、原子和分子的衍射现象,且给出不同的理论解释。本工作用一种量子力学的方法研究低能中子的双缝衍射问题。通过研究可知:当缝宽a和缝间距d满足(a+d)/a=n(n=1,2,3,…)时,衍射图样中级数为n,2n,3n,…的缺级;当(a+d)/a≠n(n=1,2,3,…)时,无缺级现象;缝的长度b只影响衍射的相对强度,而缝的厚度c不仅影响相对强度,且还改变衍射图样中的缺级现象。

关键词: 物质波 中子衍射 量子理论; 项目资助者吉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0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