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蒙山到念青唐古拉——百年宇宙线研究的中国故事

其他题名: FROM A YUNNAN MOUNTAIN TO A TIBETAN HIGHLAND - THE STORY OF A HUNDRED YEARS OF COSMIC RAY RESEARCH IN CHINA

其他摘要: 百年前,宇宙线的发现曾极大地开阔了人们对宇观和微观世界的眼界,促成了粒子物理学的诞生.新中国成立之初,早年在国外在此领域业已成果卓著的几位前辈,组织起了中国本土第一支宇宙线研究队伍,在云南乌蒙山中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宇宙线实验室,十年中收获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实验成果.不幸,此后近20年的磋跎岁月扩大了中国与日新月异的国际新技术之间的差距,中国的宇宙线研究落到了自我边缘化的境地.幸好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为奋起直追提供了机会,中国第二代的宇宙线研究者经过种种摸索,选择了高海拔广延大气簇射观测的路线去实现我国宇宙线研究的复兴.20多年的埋头苦干,在海拔4300m的西藏念青唐古拉山脚下建成了一个现代化、国际化...

关键词: 宇宙(射)线 γ射线 云雾室 广延大气簇射 闪烁探测器 高阻板室 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