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压气球球体设计与仿真分析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Simulation of Superpressure Balloons

其他摘要: 研究超压气球的球体设计问题,要求实现长时间飞行维持稳定高度。针对超压气球球体完全封闭并具有较大的压差、应力情况复杂、传统的零压气球的设计方法不适用的情况,提出从任务输入、推导压差、初定体积、应力计算到确定参数的设计流程。在选定球体外形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球体结构进行应力分析,利用Matlab开发了超压气球球体设计仿真分析软件,并使用Abaqus结构分析软件验证算例结果。推导出了超压气球球体设计的一系列原理公式,并给出了带有用户界面的设计软件的编程思路和算例结果。经检验整套设计方法正确,编写的软件可以为球体设计提供依据。

关键词: 超压气球 球体设计 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