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超新星 遗迹 壳层型 填充型 混合型 蟹状星云 船帆座超新星遗迹 天鹅座环

中文摘要: 许多恒星在演化历程的最后阶段以剧烈的超新星爆发结束自己的一生。一次超新星爆发释放的能量约为10~(44)焦,相当于太阳在一百亿年中辐射能量的总和。爆炸形成的冲击波和爆炸抛射物与周围物质相互作用,产生温度为几百万开到几千万开的高温气体,以及速度近乎光速的高能粒子。有些超新星爆发还会留下一个致密天体——中子星或黑洞。这些高温气体、高能粒子,或其中包含的致密天体统称为超新星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