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能初级宇宙线的各向异性

其他题名: THE ANISOTROPY OF COSMIC RAY PARTICLES IN THE ENERGY RANGE 10~(11) - 10~(19)Ev

其他摘要: 本文研究宇宙线粒子的各向异性度。在无界银河点源模型下,推导出一次谐波各向异性度的表达式,然后用所得公式考查附近11个超新星遗迹(sNR)各自造成的各向异性度并研究合成的各向异性度随能量的变化趋势。计算结果表明,该模型能说明在5×10~(15)eV以上各向异性度的E~(0.5)律。Compton-Getting效应将产生一附加的各向异性,它是能量无关的并矢量迭加到点源合成的各向异性度上去。显然,现在测到的10~(11)—10~(14)eV之间的各向异性是由Compton-Getting效应贡献的。取该能段实验测得的微分谱指数γ=2.67,得到地球相对于宇宙线背景的运动速度为~35km/s。

关键词: 各向异性度 初级宇宙线 超新星遗迹 Compton 宇宙线核 运动速度 谱指数 一次谐波 并矢 空间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