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红外距离感知方法

关键词: 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 近红外 距离感知 捌点

其他题名: NEAR INFRARED DISTANCE SENSING METHOD FOR CHANG'E-3 ALPHA PARTICLE X-RAY SPECTROMETER

中文摘要: 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APXS)是我国嫦娥三号卫星月球巡视器的有效载荷之一,其主要目的是对月面土壤和岩石完成就位探测和离线分析,距离感知功能是保障APXS有效探测的一项重要功能。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APXS系统,分析了距离感知功能的特殊要求和约束,然后提出了一种利用响应曲线拐点的新型红外距离感知方法。通过理论推导证明了本方法的算法可行性,并且设计试验验证了本方法。理论分析表明,尽管该方法对工作温度和月面反射率不敏感,但是强烈的太阳红外辐射环境可能引起光敏器件饱和。解决措施是适当降低器件增益并避免太阳光直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