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工程X射线谱仪的数据压缩研究

关键词: X射线谱仪 数据压缩 稀疏串编码 相关编码 前缀编码 字典编码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Data Compression of the X-Ray Spectrometer for Chang’E Mission

中文摘要: 本文对嫦娥工程中的重要科学载荷X射线谱仪提出了一种有效的数据压缩方案。针对具体的数据特征,结合稀疏串编码、相关编码、前缀编码和字典编码等思想实现了无损和近无损压缩,使实验室理想环境下获得以及经嫦娥一号卫星下传的太阳能谱数据平均压缩比分别达到15和7,两种情况下的月球事例数据平均压缩比都为2,同时算法还具有一定的纠错能力,满足了X射线谱仪数据压缩的需求,为嫦娥三号卫星上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的星载数据处理和后续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