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间接探测现状

关键词: 暗物质 宇宙线 伽马射线

其他题名: Status of indirect detection of dark matter

中文摘要: 本文简介了暗物质间接探测的最新进展.主要介绍近年来PAMELA(Payload for Antimatter Matter Exploration and Light-nuclei Astrophysics)卫星所探测到的宇宙线正电子超出的问题,及相关的理论解释.本文还介绍了PAMELA对于宇宙线反质子的测量结果,ATIC和Fermi卫星对于正负电子总能谱的测量结果等.另一个重要的结果来自于Fermi和地面实验对于伽马射线的测量结果,这些结果对暗物质性质给出较强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