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XMT主探测器磁屏蔽设计与实验结果

关键词: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 磁屏蔽 光电倍增管

其他题名: HXMT MAGNETIC SHIELD DESIGN AND TEST RESULTS

中文摘要: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致力于实现硬X射线的高灵敏度巡天观测,描绘硬X射线天图,并对特殊天体作高灵敏度连续观测,得到其辐射的能谱和时间变化等.为了减少空间磁场对观测的影响,确保本底计数的稳定性和能谱测量的精度,我们用坡莫合金制成的磁屏蔽罩对HXMT主探测器的光电倍增管(PMT)进行了磁屏蔽处理.实测表明,在地面地磁场环境下PMT的最大增益变化幅度为6%;它与自动增益控制系统配合能使在轨PMT增益变化幅度小于1%,探测器本底计数变化小于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