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探测器的数字读出技术

关键词: CCD探测器 能量分辨 读出噪声 相关双采样

其他题名: Digital readout technique for CCD detectors

中文摘要: 探测器的读出噪声是表征其性能的一个重要参数,它不仅限制了探测器的能量分辨,还影响探测器系统的动态范围。传统的CCD探测器信号读出部分都采用由模拟器件构成的相关双采样(Correlated Double Sampling,简称CDS)电路,这种方法已被证实能够有效抑制探测器噪声,但与此同时,由于CDS电路本身比较复杂,引入了新的噪声,它成为进一步减小读出噪声的一个屏障。为了消除模拟电路本身的噪声屏障,作者采用了一种基于高速ADC和FPGA的直接数字化读出方法,去除CDS电路,简化信号路径,由FPGA控制高速ADC对CCD探测器输出信号的参考电平和信号电平进行多次采样,用数值计算方法实现CDS功能...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重点课题资助(H85451B0U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