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不破坏中子活化分析中的若干问题

关键词: 放射性核素 子体 中子活化分析 探测效率 相对计数 言犹未尽 标准参考物 测量条件 总计数 链产额

其他题名: SECOND DISCUSSION ON NON-DESTRUCTIVE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中文摘要: 文献[1]已初步讨论了不破坏中子活化分析中的若干问题,但仍有言犹未尽之处,有必要作进一步的研究。一、重峰与本身的干扰问题[1]中提到实验测定了40种元素经中子照射后各自产生的放射性核素(包括其子体)所发射的诸γ在一定测量条件下的光峰的相对计数率,并将其除以相应的发射率以得出这些γ的相对探测效率,经归一化后得出相对探测效率(对数值)对γ能量(对数值)的关系曲线;以此还计算了由其他12种元素的(n,γ)反应所各自产生的放射性核素(包括其子体)的诸γ的相对计数率。对~(235)U 和~(232)Th 的裂片也作了相应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