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治疗的物理性能和工作原理(上)

关键词: 工作原理 电子射线 布拉格峰 质子束 物理性能 剂量分布 能量衰减 准直器 扫描线圈 照射野

中文摘要: 在人类进入知识创新的21世纪,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正在用来治疗对人类生命威胁最严重的恶性肿瘤。至今所用的肿瘤治疗方法,基本上可概括为手术、放疗与化疗3种。估计70%的肿瘤患者,不论手术与否,都是要采用放疗。在诸多的放射治疗类型中,不同粒子在人体内的不同能量衰减特性带来不同的治疗效果。X射线、伽马射线与电子射线都在不同程度使被照肿瘤的前后正常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