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直线加速器设计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Design of Proton Linacs

其他摘要: 当前质子直线加速器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是强流质子直线加速器和小型质子直线加速器 .前者主要用于核能领域 ,后者主要用于质子治疗 .两类加速器有着共同的特点 :1 .采用一些新型加速结构 ,它们是传统结构的组合和发展 ;2 .加速小发射度的质子束 ;3 .加速器应有高度的可靠性 .但前者的建造难度远大于后者 ,它还要求具有很低的束流损失率和尽可能高的能量利用效率 .研究了两类加速器设计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提出了一些设计方案 .

关键词: 质子直线加速器 强流加速器 小型加速器 加速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