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FLUKA程序模拟设计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束流垃圾桶结构

关键词: FLUKA 束流垃圾桶 中国散裂中子源 辐射剂量 梯形切片

其他题名: Using FLUKA code to simulate and design the beam dumps’structure of CSNS

中文摘要: 为使用FLUKA程序模拟设计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的束流垃圾桶结构,先利用日本原子能研究所(JAERI)使用MCNPX程序对其3 GeV质子束流垃圾桶的辐射剂量计算结果,作了FLUKA与MCNPX的对比验证。结果表明,在30%误差范围内,FLUKA模拟结果与MCNPX的结果相符,束斑大小对辐射剂量无重要影响。随后采用梯形切片划分垃圾桶区域,用FLUKA模拟了CSNS上1.6GeV的束流垃圾桶结构。结果表明,用FLUKA程序并采用梯形切片,可方便地引入区域重要性方差减小技巧和改变垃圾桶材料厚度,从而优化束流垃圾桶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