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探测器在窄中子脉冲场中的剂量响应

关键词: 中子脉冲辐射场 占空因子 漏计数 中子银积分探测器

中文摘要: 本文建议在窄中子脉冲辐射场中,采用银探测器作为中子监测器。它是由包有0.25mm厚的银箔的βG-M计数管置于6.5cm厚的石蜡慢化体内,以及包有0.4mm厚的锡箔的βG-M计数管置于同样厚度的慢化体内联合组成的。我们在日本高能物理研究所(KEK)的500MeV质子同步加速器(增强器)的束流捕集器的屏蔽墙外窄中子脉冲场中做了实验。比较了银探测器、雷姆计以及包有6.5cm厚的柱状聚乙烯BF_3管等探测器的剂最响应。从原则上证明了银探测器在脉冲场中有良好的剂量响应。雷姆计和包有聚乙烯的BF_3计数管在脉冲场中则有较大的漏计,在本实验的辐射场最强处,它们的漏计可达75%,而银探测器的漏计不超过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