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质子加速器注入器7 MeV漂移管直线加速器的设计

其他题名: Design of 7 MeV drift tube linac as injector of proton accelerator for cancer therapy

其他摘要: 针对质子治癌直线加速器功耗少、长度短的要求,设计了一台工作频率为324 MHz的漂移管型质子直线加速器(DTL)。该DTL把粒子从2.5 MeV加速到7 MeV,功耗为265 kW,总长1.9 m。横向聚焦采用FODO结构,漂移管内放置永磁铁。提出一种新的束流匹配方案,在射频四极场加速器(RFQ)与DTL之间不设束运线,而是以DTL入口处的4个单元为匹配段,把RFQ出口处相椭圆匹配到DTL周期结构入口处的相椭圆。用PARMILA程序对该DTL进行了动力学模拟,结果表明该方案的束流发射度增长很小。

关键词: 质子治癌 直线加速器 匹配 误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