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八井Muon望远镜中基于FPGA的方向测量电路

关键词: 宇宙线 Muon望远镜 FPGA

其他题名: The Direction Measurement Circuit Based on FPGA for Yangbajing Muon Telescope

中文摘要: 方向测量电路在羊八井Muon望远镜中用于测定Muon粒子的入射方向。该望远镜由上下相隔一定距离两层6×4排列的塑料闪烁体探测器阵列构成,能探测77个Muon粒子的入射方向及各个方向入射粒子计数率。能监测记录到高计数率、窄脉宽的输入信号以及极短的死时间是Muon望远镜对方向探测电路的要求。借助资源丰富、高速的FPGA,在单个芯片上实现了Muon望远镜方向探测电路所要求的全部功能。此外由于FPGA提供在线编程,使得对系统的功能修改或升级非常方便。低功耗是基于FPGA的方向测量电路的另一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