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裂变核能的关键核数据测量和CSNS白光中子源

关键词: 散裂中子源 反角中子 中子产额 脉冲宽度 核数据测量

其他题名: KEY NUCLEAR DATA MEASUREMENTS FOR ADVANCED FISSION ENERGY AND WHITE NEUTRON SOURCE AT CSNS

中文摘要: 在设计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系统(ADS)、核废料嬗变装置及钍基熔盐堆时亟需一些关键核数据,当前核数据库受实验条件或中子能区的限制,存在核数据精度不高甚至少部分核素数据缺失的情况。本文综述了国内外相关的核数据研究和相应的白光中子源情况。基于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的反角通道白光中子源实验终端的中子束流具有非常宽的能谱(0.01eV~200 MeV)和很好的时间特性。模拟得到距靶80m处的实验终端的中子注量率为9.3×106 cm-2.s-1,1eV~1MeV能量间隔内的中子数占总中子数的53%;同时,加速器运行在双束团模式或单束团模式,时间分辨率均在0.3%~0.9%之间,适合开展核数据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