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流AVF型回旋加速器中的空间电荷效应和束晕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the Space Charge Forces and the Beam Halo in an AVF Cyclotron with Intense Beam Currents

其他摘要: 首先,详细推导了AVF型回旋加速器中束团粒子在曲线坐标系中的动力学方程(考虑和不考虑空间电荷相互作用力两种情况)。然后,在假定动力学方程中各参数值的前提条件下,用Lunge-Kutta方法对考虑空间电荷时的动力学方程进行了数值计算。结果表明,束晕的形成和发展同样也是强流回旋加速器中束流损失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束晕形成的机制不同于直线加速器的情况,它不是由共振和混沌引起,而是由于粒子的排斥运动和束团内粒子的涡流运动引起的。

关键词: AVF型回旋加速器 动力学方程 空间电荷效应 束晕 涡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