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秒脉冲电子束冲击强化金属表面的研究

其他题名: Surface Modification of Metals Irradiated by Intense Nanosecond Pulsed Electron Beam

其他摘要: 讨论了纳秒强脉冲电子束 (功率密度为 1 0 9W/cm2 )辐射金属表面后产生的强化作用 .纳秒脉冲电子束瞬间在材料表面局部区域注入巨大能量 ,使金属表面微区瞬间产生高温高压和冲击作用 ,并产生骤热急冷过程 ,使材料表面硬度、耐腐蚀性和其他物化性能发生明显变化 .文中讨论了脉冲电子束导致快速熔凝的热传导过程 ,并分析了从扫描电镜照片观察到的金属急冷过程的显微结构 .纳秒强脉冲电子束注入是金属材料表面改性的新手段

关键词: 脉冲 电子束 显微结构 快速凝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