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加速器辐射剂量测量方法及应用

其他题名: RADIATION DOSE MEASUREMENT METHODS FOR PARTICLE ACCELARATOR

其他摘要: 本文简要概述了粒子加速器周围环境辐射场的特点,并且与反应堆核电站等核设施的辐射场作了比较。针对辐射场的特点,建立了三种辐射剂量测量方法:(1)环境低辐射水平中子、γ剂量测量方法;(2)脉冲中子、γ辐射剂量测量方法;(3)宽能区(0.025 eV~1 000 MeV以上)中子辐射剂量测量方法。同时介绍了辐射监测数据的采集与处理系统。最后说明了辐射监测系统的推广应用情况。

关键词: 粒子加速器辐射场 剂量测量方法 低水平中子 脉冲辐射 宽能区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