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中子诱导人鼻咽癌细胞系凋亡的研究

其他题名: Apoptosis of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cell line(CNE-2)induced by neutron irradiation

其他摘要: 目的 研究中子不同剂量照射人鼻咽癌(CNE2) 细胞凋亡发生特点及与X射线所致凋亡的差异。探讨凋亡在中子治疗肿瘤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琼脂糖凝胶电泳及DNA特异性荧光染色方法(Hoechst33342) 检测照射后不同时间人鼻咽癌(CNE2)细胞。结果 发现中子可诱导人鼻咽癌细胞发生凋亡,这种凋亡发生存在着一定的时间剂量相关性。在相同剂量照射下,同一时间点上,中子照射所致的凋亡反应强于X 射线所致的凋亡。结论 快中子照射离体细胞可引起较强的凋亡反应。中子杀伤肿瘤的机理可能也是主要通过凋亡途径来实现的。

关键词: 中子射线 凋亡 鼻咽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