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驱动次临界核能系统高功率质子直线加速器概念研究(英文)

其他题名: CONCEPTUAL STUDY OF HIGH POWER PROTON LINAC FOR ACCELERATOR DRIVEN SUBCRITICAL NUCLEAR POWER SYSTEM

其他摘要: 加速器驱动次临界核能系统(ADS)是下一代能源的首选方向。它能有效地利用铀和钍资源,嬗变长寿命高放射性废物和提高核安全水平。ADS加速器应能提供几十兆瓦质子束。超导直线加速器(SCL)效率高,束流损失少,是ADS加速器的最佳选择。作者介绍的ADD加速器由5 MV射频四极加速器,100 MV独立调相超导腔加速器和1 GV椭圆超导腔加速器组成。确定了加速结构和主要参数,考虑了研究和发展计划。

关键词: 高功率质子直线加速器 ADS 概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