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控制系统及其进展

其他题名: Accelerator Control System and Its Progress

其他摘要: 目前加速器控制系统普遍采用了分布式体系结构,使用系统集成工具进行开发,当前加速器界主流的系统集成工具有EPICS、TANGO和商业SCADA产品.在硬件方面,FPGA、DSP芯片广泛地用于硬件模块中实现数字化控制,嵌入式EPICS IOC智能控制器是当今研究的一个热点.软件方面,除系统集成工具之外,各大实验室都建立了自己的软件开发环境,对软件开发进行标准化管理,其中开放的软件平台Eclips,Abeans活跃在控制系统软件开发中.目前具有挑战性的课题是系统高可用性研究.本文将介绍加速器控制系统及技术方面的现状和进展.

关键词: 加速器控制 系统集成 硬件和软件 高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