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等离子体的电子温度对Thomson散射离子声波双峰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ulence of electron temperature on the two peaks of Thomson scattering ion-acoustic waves in laser plasmas

其他摘要: 通过对不同激光条件产生的等离子体进行Thomson散射实验诊断,发现在距靶面为150μm的临界密度面内,离子声波双峰强度出现明显的不对称性,而且强峰的位置发生了转移:当等离子体的电子温度较高时,强峰出现在短波方向;当等离子体电子温度较低时,强峰出现在长波方向.光的拉曼散射效应对应地解释了离子声波的双峰结构、双峰强度不对称性及强峰出现的位置.建立了光的拉曼散射与电子的Thomson散射的对应关系.

关键词: 激光等离子体 Thomson散射 离子声波双峰 拉曼散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