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激光跟踪仪三维控制网平面精度研究

关键词: 大尺寸 激光跟踪仪 三维控制网 平面精度

其他题名: The plane accuracy research of 3D control network based on laser tracker in large-scale space

中文摘要: 在简单介绍激光跟踪仪三维控制网测量原理的基础上,结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实际测量数据,研究了大尺寸条件下激光跟踪仪三维控制网的平面测量精度,指出基于激光跟踪仪的三维控制网可取得优于0.1mm的相对精度。在直线形控制网中,由于高精度的跟踪仪测距发挥主要作用,所以点位绝对精度约为0.3mm(1s);而在环形控制网中,跟踪仪的测角对测量精度影响显著,点位绝对精度约为0.5mm(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