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相机在轨空间交会角变化的计算

关键词: 测绘相机 空间交会角 温度映射 热弹性变形

其他题名: Calculation of change of space intersection angle for mapping camera

中文摘要: 由于测绘相机在轨空间交会角在5″内变化才能保证数据的可靠传输,本文研究了测绘相机交会角变化的计算方法。首先,利用I-deas软件计算了测绘相机在极端高温和低温两种工况下的温度场。然后,将计算得到的温度场作为温度载荷施加给结构模型,实现了由温度网格到结构网格的温度映射,即简单有限元模型到复杂有限元模型温度载荷的映射;计算了测绘相机的热弹性变形,得到了光学元件中心点变形量。最后,利用自编的软件计算了在两种极端温况下正视和后视相机的在轨交会角变化。结果表明,测试相机在高温和低温工况下空间交会角的变化在5″范围内。该计算方法可得到空间相机交会角的变化量,计算数据可为测绘相机光机结构设计和热控方案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