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及其重大改造工程

其他题名: THE BEIJING ELECTRON-POSITRON COLLIDER AND ITS SECOND PHASE CONSTRUCTION

其他摘要: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自1988年建成投入运行以来,在高能物理实验和同步辐射研究领域做出了许多重要成果,成为在其工作能区性能国际领先的高能加速器。为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继续保持我国在子-粲物理领域的领先地位,我国科学家提出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计划(BEPCII),于2003年底得到国家批准。和BEPC一样,BEPCII一机两用”用于高能物理和同步辐射研究,作为对撞机的主要指标的亮度将比BEPC高100倍,同步辐射的性能也将大幅度提高。简要报告了BEPC上的研究成果、BEPCII工程建设的进展及其发展前景。

关键词: 对撞机 亮度 高能物理 同步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