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对环境辐射影响的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HE IMPACT OF BEIJING ELECTRON-POSITRON COLLIDER ON THE ENVIRONMENTAL RADIATION

其他摘要: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ijing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简称 BEPC)建于西郊玉泉路高能物理所西侧,主体工程全部位于地下。BEPC 的直线加速器隧道顶部复盖3.5m 的土,贮存环隧道顶部复盖0.5m 的混凝土。对位于 BEPC 邻近的居民,加速器顶部屏蔽体泄漏的杂散辐射所产生的剂量水平不大于30μSv/a;在隧道中气体作连续排放这一最不利情况下,由短寿命放射性气体云所造成的浸没照射剂量小于40μSv/a,总剂量水平不超过0.1mSv/a。BEPC 在紧靠隧道的2—3m 的土层中所产生的放射性核素数量很少,增加的比活度在土壤中天然放射性核素本底的涨落范围内。在...

关键词: 高能加速器 辐射防护 环境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