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同步辐射实验西厅3W1光束线周围辐射剂量水平的测定

关键词: 辐射场 剂量当量 光束线 屏蔽

其他题名: MEASUREMENTS OF RADIATION DOSE LEVEL AROUND 3W1 BEAMLINE OF BEIJING ELECTRON-POSITRON COLLIDER

中文摘要: 介绍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实验西厅 3W1光束线周围辐射的来源和特点、辐射测量方法及测量结果。通过对 3W1光束线周围不同位置辐射水平的测量 ,得出 3W1光束线周围的辐射场与BEPC的运行状态密切相关。在正常储存束流阶段 ,辐射场是一个稳恒的慢变化场 ,辐射水平正比于储存的束流强度 ;注入阶段 ,辐射场是一个占空因子很小、辐射水平很高的瞬发辐射场 ;束流的突然打掉或突然损失会引起辐射水平的突然上升。